close

     右邊是太平洋,左邊是太麻里金針山,疲累的雙腿早已沒有感覺,眼前的視線被大雨的霧氣所迷濛,我牽著故障的自行車走在第一次來到的南迴公路...........這不是做夢!沒錯,我在環島!

     上面的情景是這次環島給我感觸最深的一幕,為何不好好的坐在電腦前打打電動,看看陰屍路就好,跑來台東在馬路上當活屍,為的是什麼!就是這句話「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雖然這二年養成運動的習慣讓我體力沒有比之前差,但我相信接下來只會一年不如一年,因此在二年前下定決心要減肥的同時,我也給自己一年至少要挑戰自己一次的目標。
     在去年我橫渡日月潭,今年自行車環島,明年計畫要參加三鐵跟登玉山,有了目標就會有完成目標的計畫跟努力,而不是只躲在自己的舒適圈中每天做著一樣的事情!

       環島之前在網路上搜集資料,看著別人一步一腳印的完成環島,寫下他們的故事,我很是羡慕,但我也發現自行車環島最大的族群都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四十歲以上的是少數,像我這樣的胖子更少!所以在出發前其實心中是存在著一絲絲的懷疑,覺得自己有可能沒辦法完成,直到出發的那一天,在家門口踏上踏板出發的那一刻,心中的顧慮才消失,環島最難的就是這第一步。

       出發的幾個月前還妄想著環島美食之旅這件事,愛吃的我走到各地總是會先查好這個地方有什麼好吃,寧可錯過名勝,不能錯過美食。但隨著出發的時間越來越近,訂出的每日騎行計劃表上面的公里數,讓我也體認這次自行車環島,風景美食都要放在第二位;每天要完成的距離、連續騎乘的辛苦,只能把這次的環島類型改為挑戰,不能用太輕鬆的心情來面對這件事。

Day1 台北內湖-新北三重-桃園-中壢-南寮漁港-苗栗通霄  共 136KM
Day2 苗栗通霄-台中清水高美濕地-彰化-雲林西螺大橋-嘉義市  共 152 KM
Day3 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  共114 KM
Day4 高雄市-屏東市-屏東車城 101 KM
Day5 屏東車城-壽卡-台東大武-台東太麻里-台東市 115 KM
Day6 台東市-台東鹿野-台東關山-台東池上-花蓮富里-花蓮玉里-三民火車站 96 KM
Day7 三民火車站-花蓮瑞穗-花蓮光復-花蓮鳳林-花蓮市 78 KM
Day8 國軍英雄館-花蓮火車站坐火車到蘇澳新站-宜蘭市-礁溪 32 KM
Day9 礁溪-北宜公路-新店-景美-信義區-松山區-台北內湖 79 KM

     九百多公里的路程,跟當初規劃的相去不遠,遺憾的是最美也最危險的蘇花公路這段,在我們到達花蓮前的暴雨,加上地震雙重因素下讓我們不得不坐火車跳過這段,但事實也證明我們的選擇是對的,在我們坐火車的同時,蘇花公路就坍方中斷了。蘇花公路不會跑掉,總有機會的.....

         另外跟大家分享的是帶的東西,在台灣環島真的不用帶太多東西,容易乾的車褲、車衣或吸濕排汗T,一到二套就夠了,睡覺一套,如果自己要裸睡就更省,連這套都不用帶,因為你要帶著行李走這九百多公里,你多帶一公斤對你身體的負擔就加重一點,我們到最後三天才醒悟,寄了一半的行李回家,台灣很方便真的不用擔心少帶什麼,少一點重量就多一分輕鬆,太晚醒悟了。

        九天長時間的騎車,對身體的傷害其實是很大的,宅爸的屁股就是這樣開花的,雖然心裡早有準備,也帶了該用的藥物,但最後這個痛卻讓我沒辦法長時間的騎乘,每十多分二十分就要下來活動個一二分鐘,從磨擦紅腫到破皮,而且一夜的休息並不會好,隔天再騎只會讓情況更差,所以只恨自己還是太重,長時間的壓迫再硬的鐵屁股也是會頂不住的。
接下來的傷害就是太陽長時間的曝曬,就算塗了防曬,臉還是黑了、腿有漸層的黑、鼻子脖子後面都脫皮了,因為不可避免的一定會在中午時間騎,除非你想要在更危險的夜晚時間騎自行車。
         另外要小心的就是水的補充,雖然台灣很方便,但還是有可能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剛好沒水,所以只要一碰到可以補水的地方我一定會做停留把水補滿,也從不把水喝完一定保留最後一口以備不時之需。還有簡單的藥品一定要帶,像優碘片跟OK蹦,同行的Jack大腿小腿在旅程中天天都會出現莫名其妙的傷痕,可能是騎太快把石頭都弄起來吧 XD 反而這方面我還好。

       這次環島對自己而言,除了路過很多我不曾到過的鄉鎮,看到不曾見過的美景之外,也感受到台灣人濃厚的人情味,不論是路上的行人、機車、汽車、自行車對我的一聲加油,或是每個停留點的警察、小七店員、旅店老闆、小吃店老闆娘給我們鼓勵跟分享一些生活中的事,這些都不是在台北工作時可以體驗到的。
     另外也是對自己的肯定,完全靠自己也只能靠自己的完成台灣這一圈,這對我而言絕對是一輩子最精彩的一部份。如果你現在問我,還要不要再環島,或許我會有所猶豫,但也許明天也許下個月你再問我,我會回答,明天就出發.........

 

 

            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作詞:阿信
作曲:怪獸
編曲:五月天

年輪裡面有鐘 皺紋裡面有鐘
就算暫停全世界的鐘 也停不了 一秒鐘

跌倒以後有痛 後悔以後有痛
問你最痛會是哪一種 答案說明所有

想像你的孫子 孫女 充滿光的瞳孔
正等著你開口 等著你說 你最光輝 的一次傳說

每個平凡的自我 都曾幻想過
以你為名的小說 會是枯燥 或是雋永


從前只想裝懂 裝做什麼都懂
懂得生存的規則之後 卻只想要 都不懂

如果人類的臉 長得全都相同
那麼你和人們的不同 就看你怎麼活

想像你的白髮 皺紋 緊貼你的輪廓
你最終的朋友 就是此刻 那些最瘋 最愛和最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行車 環島
    全站熱搜

    宅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